本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研究成果|教学大纲|教学资源|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最新动态|联系我们
 
GNSS实习实训大纲
2016-12-06 14:47  

编号:1701001140

学时:2周

时间:第7学期

地点:校企实训基地

1实训目的

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在《GPS定位原理及应用》与《GNSS数据处理》课程讲授后,需要进行实践教学实习。

1)进一步巩固、加深对《大地测量学》、《GNSS定位原理及应用》、《GNSS数据处理》等课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2)掌握GNSS测量基本的软、硬件使用操作方法,掌握建立GNSS工程控制网的方法,熟悉技术报告的编写方法,能熟练地利用GNSS-RTKCORS系统)技术进行测量和施工放样以及地形图绘制。

3)培养和提高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组织测绘生产的管理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4)进行热爱测绘事业的教育。

2 基本要求

1)过实习,要求学生采用GNSS系统完成控制测量、工程设计和放样、地形图绘制等项目的设计、外业调度、观测和数据处理等内容。

3)统一安排下,每个小组、每位学生都应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任务。

4)格执行有关规定(包括政策法纪、技术规范等)。

5)护仪器器材,做到不丢失、不损坏。

6)结友爱,互相配合,确保人身和仪器安全。

3 实训内容及执行计划

每班共同完成一个测区的GNSS平面控制网的布设、观测及平差计算的全部工作,以及GNSS-RTKCORS系统)技术进行施工放样与工程测量工作。具体任务为:

序号

实习项目

计划天数

实习内容

导师

配备

每组人数

1

准备阶段

1

1)实习动员和布置任务;2)领取和熟悉仪器设备;3)测区踏勘。

双导师

5

2

GPS静态测量及数据处理

4

1)学习依照任务要求、测量规范或行业规范等选择布网方法、确定测量精度;选点方法。2)绘制网设计图,制订接收机调度计划;3)实施GPS静态外业;4)利用随机软件进行观测数据检查、下载、Rinex格式的转换;5)坐标系统的建立、选择和有关参数的输入;6)基线处理有关参数的选择、输入、调整和处理;7)闭合环误差的检验、有关参数的调整;8)网平差有关参数的选择、输入、调整和平差执行。

双导师

5

3

GNSS-RTK放样

2

1)认识GPS RTK系统的基本结构;2)基准位置的选择、架设及有关参数的输入和设置;3RTK工程设计和放样流动站测量文件的建立、系统和有关参数的设置;工程设计(按点、直线、缓和曲线、圆曲线进行设计);4)放样设置(按点、直线、缓和曲线、圆曲线放样)。

双导师

5

4

GNSS-RTK地形图测绘实验

3

1)基准位置的选择、架设及有关参数的输入和设置。2RTK测量:流动站测量文件的建立、坐标系统的建立和有关参数的设置;流动站测量设置;地形特征点测绘;3RTK测量数据的下载;4)点名和图形代码的检查;5)点位精度的检查;6)平面地形图的绘制与图形输出。

双导师

5

4 提交成果及形式

实习结束后,需提交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外业观测记录、GNSS-RTK放样数据计算表、GNSS-RTK测绘的地形图(纸质和电子版);实习报告应符合“GNSS实习报告编写规范”的要求;归档材料应符合《关于做好本科实习资料归档工作的通知》的要求。

实习日志是学生参加GNSS实习提交的作业之一,也是评定学生实习成绩的依据之一。学生应及时完成每天的实习日志,为实习报告积累好素材。

实习报告是反映学生实习认真程度、实习效果的主要依据,也是学生练习编写技术文件的一种方式,每个学生都必须按时完成实习报告的编写工作,不得延期。

实习报告应按下述章节内容编写:

1)实习概况

本次实习的性质、目的、任务、基本要求等。

2)实习内容

本部分为实习报告的核心部分,可根据本实习的目标,按作业流程(如现场踏勘、外业观测、数据处理与质量评价等)分阶段总结编写等。

3)实习感想

本部分主要介绍通过实习,你取得了什么成果、得到了什么的结论,并能提出自己的改进意见。

5 实训考核

1)考核内容包括

工作态度、实际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专业实践成果等几个方面。

2)考核方式包括

成果展示、书面总结材料及质量(验收、测试)评定、答辩、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评价等。

3)考核内容权值

工作态度(0.15)、创新能力(0.15)、团队协作精神(0.1)、实际操作能力(0.3)、实践成果(0.3)。

4)考核依据

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实习过程的表现、任务完成情况、产品质量、实习报告的书写情况等,综合评定成绩。

5)考核等级

根据加权平均分将考核结果分成5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余老师 电话:0554-6668897 邮政编码: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