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研究成果|教学大纲|教学资源|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最新动态|联系我们
 
  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课程简介

《GPS定位原理及应用》课程简介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GNSS)作为测绘科学技术的三大高新技术之一,在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应用,在测绘领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GNSS技术在我校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从教学上来说,经历了从单纯的理论教学到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转变;从教研团队上来说,经历了从单兵作战到团队协同攻关的转变;从教学内容上来说,经历了从单系统到多系统的融合;从科研上来说,经历了从应用研究到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转变;从软件开发上来说,经历了从单一功能软件开发到集成软件和自动化监测软件开发的转变;从人才培养上来说,经历了由专科到本科、硕士、博士的转变。

1998年,我校(原淮南工业学院)在土地管理专科专业开设了《GPS技术与应用》课程,采用张凤举、王宝山编写的《GPS定位技术》教材,学时数为32 学时。这是GPS技术在我校,也是在安徽省,首次走进课堂的时间。2002年,我校(现安徽理工大学)在第一届测绘工程本科专业中开设了《GPS技术原理与应用》课程,课时数和教材没有变化。2003年后,课程名称改为《GPS定位原理及应用》,教材采用徐绍铨、张华海、杨志强、王泽民编写的《GPS测量原理及应用》,但课时数仍然是32学时;2006年,学时数调整为52 学时(其中含12个实验学时);2009年,学时数调整为40 学时,并增加了《GPS数据处理》课程(32学时)和《GPS实习》(1周);2016年,《GPS数据处理》和《GPS实习》分别更名为《GNSS数据处理》(32学时)和《GNSS实习》(2周)。2007年,在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开设《GPS原理与应用》课程,2014年在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开设《GPS原理与应用》课程。

随着测绘科学技术及相关学科技术的发展,我们及时更新GNSS技术教学内容,以提高学生掌握新技术的能力。例如,在《GPS定位原理及应用》和《GNSS数据处理》课程中,增加了北斗卫星的在轨瞬时位置的计算、精密星历SP3-c 格式文件的认识、天线相位中心偏差ANTEX Version 1.4格式文件认识、新型GNSS接收机的认识等内容,同时将相关科研成果(如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基于GPS/BDS组合的开采沉陷高精度快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地表移动自动化监测系统研究”、安徽省国土资源科技项目“淮南市城乡土地资源集约化利用3S技术支撑系统研究”等)融入教学中。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在学习GNSS技术过程中对基本原理、基本操作、基本应用和数据处理相关理论的掌握水平,我们组织七所高校11位教师编写了《卫星导航定位原理及应用习题集与实验指导书》(安徽省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 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该教材与《GPS测量原理及应用》和我校主编的《GPS测量与数据处理》教材、《煤矿开采沉陷自动化监测系统》专著一起构成GNSS技术的教学、实践、科研的系列参考书。该教材的编著,使学生更好地掌握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基本原理、基本操作、工程实践和数据处理相关理论。

为提高GNSS技术实践教学的实战性,2010年建立了CORS系统基准框架(由27DGPS组成,控制区域约 6000km 2),2012年建立了山南新区数字测绘实习基地(78EGPS点组成,控制面积约 45km 2),2016建立山南新校区GNSS实习基地(由5DGNSS点和22EGNSS点构成,总控制面积约 30km 2;其中山南新校区部分由22GNSS网点和三等水准网点构成,控制面积约 5km 2实习基地的建立,为测绘工程专业开展数字地形测量实习、GNSS实习、导线测量实习、工程测量实习、测绘技能大赛等提供了基础。

通过十几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积累,逐步形成我校GNSS技术教学的课程体系、序列教材、实践基地,为培养GNSS技术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余老师 电话:0554-6668897 邮政编码: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