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课程简介|教学团队|研究成果|教学大纲|教学资源|实验教学|实习实训|课程设计|最新动态|联系我们
 
大地测量(GNSS)课程设计大纲
2016-12-06 14:48  

编号:1701002140

学 时:2

时 间:第7学期

地 点:校企实训基地

1 目的

1)总结和巩固《大地测量学》、《GNSS定位原理及应用》、《GNSS数据处理》等课程基本知识的学习情况,提高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工作的能力,为GNSS实习提供基础。

2)掌握工程控制网技术设计的基本方法步骤。按照设计任务书的要求,明确设计目标,通过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经过演绎与归纳、分析与综合、抽象与具体的逻辑组合,在相关规程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工程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制订经济可行、技术可靠的设计方案,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目的。

3)掌握工程控制网技术设计说明书的编写方法。设计说明书是对工程设计进行解释与说明的书面材料,是一种技术性文件。通过对自然语言文字和人工语言图像、表格、公式等各种书面符号的综合应用,培养技术设计说明书的编写能力和科技写作的能力。

2 基本要求

1)学生应按大纲的总体要求进行设计。

2)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应独立完成设计任务,不得抄袭;对重点部分应进行方案比较,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再作具体设计。

3)熟练掌握边画图、边计算、边修改的设计方法,力求精益求精。

4)设计图纸、方案应符合相关规程规范的要求;说明书要求计算正确、书写工整、内容完备。说明书应对选定的各项技术确定进行必要的阐述,重要问题应进行讨论,文字应简明扼要,条理清楚,工整;说明书及图纸应在规定的统一规格图纸上书写和绘制,说明书必须用钢笔书写或计算机打印,图纸必须用计算机CAD绘图。

5)掌握设计进度,保质保量地按期完成设计任务。

3 实训内容

《大地测量(GNSS)课程设计》设计书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

3.1 工程概况

结合工程应用,主要介绍该项设计的概况,包括:测区概况、已有测量成果概况、设计原则与依据、等级的确定。

3.2 GPS平面测量方案设计

设计方案在“大地测量(GNSS)课程设计基础原图.dwg”上进行,设计图形保存在新图层“GPS平面测量方案设计”中,设计内容在设计书中进行详细说明。

1)网型设计

包括点位(点名)、网形(可从“地面连接测量方案设计”图层中复制)、坐标联测点等内容。设计书中应包括点位选择的原则依据、网型设计的原则依据。

2)坐标联测方案设计

包括坐标联测点选择的原则、坐标联测方案(网型)等内容。

3)观测方案

包括接收机数量、接收机选型、技术要求、特征条件计算、接收机调度方案、观测方案、观测记录、观测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3 高程测量方案设计

设计方案在“大地测量(GNSS)课程设计基础原图.dwg”上进行,设计图形保存在新图层“高程测量方案设计”中,设计内容在设计书中进行详细说明。

1)网型设计

包括网形(可从“地面连接测量方案设计”图层中复制)、高程联测点等内容。设计书中应包括网型设计的原则依据、水准测量路线。

2)高程联测方案设计

包括高程联测点选择的原则、高程联测方案(网型)等内容。

3)观测方案

包括采用的仪器设备、观测方案、技术要求、观测记录、观测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3.4 数据处理方案设计

主要包括数据处理总体流程,即从外业数据采集结束后,到获得GPS网点在地方坐标系(本次设计为1954北京坐标系)下的高斯平面直角坐标和以似大地水准面为基准的正常高的数据处理主要方法的设计。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基线向量解算及其质量评价;

2GPS网空间无约束平差及质量评价;

3)坐标系统转换及质量评价;

4)水准测量数据处理及质量评价;

5)高程系统转换及质量评价;

6)设计阶段应提交的成果资料。

 

 

 

4 执行计划表

时间

设计内容

指导

备注

2

资料收集,分析图纸资料,确定设计思路

双导师

 

5

设计方案的确定与优化

双导师

 

3

编写设计说明书、打印装订、成绩评定、归档

双导师

 

5 提交成果及形式

设计完成后,需提交课程设计说明书及设计图纸的打印版及电子版各一份,应符合“《大地测量(GNSS)课程设计》设计书编写规范”的要求;归档材料应符合《关于做好本科课程设计资料归档工作的通知》的要求。

6 考核

1)考核内容包括

工作态度、实际操作能力、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专业实践成果等几个方面。

2)考核方式包括

专业实践成果的数量统计、书面总结(设计或论文等)材料及质量评定、专业汇报和答辩、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评价等。

3)考核内容权值

工作态度(0.15)、创新能力(0.15)、独立工作能力(0.1)、实际操作能力(0.3)、实训成果(0.3)。

4)考核等级

根据加权平均分将考核结果分成5个等级: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60分以下)。

 


安徽理工大学空间信息与测绘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山南新区泰丰大街168号 管理员:余老师 电话:0554-6668897 邮政编码:232001